close

10月中,一個共事了很久的同事,他一位如同第二個媽媽的親阿姨因為癌症過世了。

同事阿姨化療期間就有聽說同事跟阿姨感情很好,阿姨因為沒有結婚、沒有自己的小孩,
所以對姪子、姪女、外甥、外甥女就像對自己的小孩一樣疼愛。

說真的,一直以來,我是就是一個跟家族成員關係不甚緊密的一個孩子,
2000年到台北唸書,就像是生根一樣、也像是潛意識不想回去一樣,
在台北一待,晃眼就即將晃過13個年頭了,
對於這樣的家庭羈絆,就像是小孩一樣的似懂非懂,
外公的喪禮是活到現在,第一個直系親屬的喪禮,對於哭不出來的自己,連自己都不知道該怎麼面對。

10月26日,同事阿姨的告別式,因為是共事很久的同事,便想著到場致意一下。
在10月24日跟同事聊著告別式相關流程的時候,帶著的是輕鬆的口吻,
但內心已經有著預感,告別式那天,在那樣的氛圍之後,自己應該也會受到影響的吧。

果不其然,我跟同事的阿姨連一面之緣都沒有,
但看著站在家屬列中同事的身影,想著同事這時候想著什麼呢?
不知不覺眼淚卻也這樣掉下來了。
接著聽到同事朗讀著他準備好要跟阿姨說的話,途中哽咽起的同事,讓我的眼前又更加模糊。

看著靈堂前的同事阿姨的遺像,忍不住的也在內心跟阿姨說起話來了:
阿姨,志維是個很好的同事,每天看著他有好吃的早餐我都超羨慕的,
但就像志維剛剛說的,之後他要自己準備早餐了,這句話是多麼令人感到傷心。
不過志維也說,即使再不捨也要讓你離開,因為這樣你才不會再被病痛纏身。
雖然我沒有見過你,也希望你到另一個世界之後可以很開心,
志維有做了一架飛機,是專門要送你到日本玩的!阿姨你要玩得開心哦~
而因為我不知道你們宗教的六字真言怎麼發音,所以我用我熟悉的「南無阿彌陀佛」一起為你誦經。

告別式,一個儀式,一個讓活著的人對死去的人好好告別的儀式,
很直白的一個名詞,真正做起來卻是有多少人可以做到呢?

看過送行者、看過告別式現場,
死亡對我來說依舊還是很遙遠、很沒有實感,
對著亡者說話,已經真的能夠傳達給已經死去的人,理性的那個自己也還是一直疑惑著。
不過之後再也見不到那個人了、再也聽不到那個人的聲音了,
這麼一想,就又傷感了起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ina 蛋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